保卫处“吸烟有害健康”温馨小提示
   2015-03-16
 
    吸烟严重有害健康,烟雾中,92%为气体,如一氧化碳氢氰酸及氨等;8%为颗粒物,这些颗粒物统称焦油,内含尼古丁、多环芳香羟、苯并芘β-萘胺等,已被证实的致癌物质40余种。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经较长时间才能显示出来,尼古丁又有成瘾作用,使吸烟者难以认识。吸烟可诱发多种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和化道疾病等,是造成早亡、病残的最大病因之一。英国一项历时40年的研究证明,中年吸烟者死亡率为不吸烟者的3倍。WHO资料表明,目前全球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的各种疾病达300万人, 估计到2025将升高到1000万,而我国将占200万。吸烟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紧迫问题。 吸烟是从哥仑布发现新大陆之后,至今有几百年历史。吸烟的危害,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身体,也会对他人造成伤害,也会产生不良社会影响。

   烟草这个问题已经越来越为世界各国所关注。200352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192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第一个限制烟草的全球性条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公约》要求各国至少应该以法律形式禁止误导性的烟草广告,禁止或限制烟草商赞助的国际活动和烟草促销活动,镇压烟草走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在香烟盒上用30%50%的面积标明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以及禁止使用低焦油清淡型之类欺骗性词语。有关医学研究表明,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患的行为危害因素,吸烟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全球杀手。据统计,全球每年有5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如果不加控制,这一数字到2020时将达到1000万。有资料表明,长期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至20 20082月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显示,烟草是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大且又可以预防的危险因素,也是按其生产说明使用却导致高达50%吸食者死亡的唯一消费品

   吸烟对青少年危害性更大。据医学研究表明,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系统、器官都尚未成熟,其对外界环境的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成人为弱,易于吸收毒物,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据美国25个洲的调查,吸烟开始年龄与肺癌死亡率呈负相关。若将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为1.00时,15岁以下开始吸烟者其死亡率为19.682024岁为10.0825岁以上为4.08。说明吸烟开始年龄越早,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越高。

   所以建议广大师生,拒绝吸烟,从我做起!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2010 上海商学院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