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防火安全教育
   2015-11-02
 
 秋季已经悄悄降临,进入秋季之后天气逐渐开始变得干燥,所以是火灾发生相对比较频繁的季节。那么如何在这一季节有效地做到预防火灾,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注意:

第一,学校的每名师生员工首先必须自觉遵守各项消防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增强防火安全意识。对于住校学生来讲应严格做到严禁私自接拉电线;严禁在宿舍使用违章电器;严禁在宿舍床头点蜡烛看书;严禁卧床吸烟、乱扔烟头和火柴梗。同时,还应养成人走断电的良好习惯,确保在离开宿舍时要关掉电器开关并拔下电源插头,确保电器彻底切断电源。对于在办公室工作的教师以及教职员工,也应养成离开办公室时“关窗、关门和关电”的良好习惯。

第二,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对于广大师生,应做到未雨绸缪,所以掌握一些灭火的必要知识也是十分重要的,当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 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在浓烟中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姿势,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并且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并顺势滑下。如若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等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员及时发现并组织营救。

第三,古人云: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换言之,假如在火灾刚刚开始时,借助校内的灭火器迅速有效地将火扑灭这是十分重要的。所以,熟练掌握一些常用灭火器使用方法,也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首先,使用空气式泡沫灭火器时可手提或肩扛迅速奔到火场,在距燃烧物6米左右,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开启压把,另一手紧握喷枪;用力捏紧开启压把,空气泡沫即可从喷枪口喷出。使用时切勿颠倒或横卧使用,否则会中断喷射。同时应一直紧握开启压把,不能松手,否则也会中断喷射。

其次,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时应将灭火器提到或扛到火场,在距燃烧物5米左右,放在使用手提式1211灭火器时,应将手提灭火器提或肩扛带到火场。在距燃烧处5米左右,放下灭火器,先拔出保险销,一手握住开启把,另一手握在喷射软管前端的喷嘴处。如灭火器无喷射软管,可一手握住开启压把,另一手扶住灭火器底部的底圈部分。先将喷嘴对准燃烧处,用力握紧开启压把,使灭火器喷射。当被扑救可燃烧液体呈现流淌状燃烧时,使用者应对准火焰根部由近而远并左右扫射,向前快速推进,直至火焰全部扑灭。但应注意不能将喷流直接喷射在燃烧液面上,防止灭火剂的冲力将可燃液体冲出容器而扩大火势,造成灭火困难。最后,为更高效地做好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应自觉行动起来,自查自纠本学院处室、本部门的火灾隐患,不漏过一个隐患;不留下一个险情;不遗落一个漏洞;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与此同时,每位师生员工应努力学习消防常识,掌握消防基本技能,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积极投身消防安全保卫,携手共创平安美好的幸福生活。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2010 上海商学院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