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征兵季:青春不负韶华,勇逐强军梦中国梦
   2020-05-12
 

u=131114684,1737579995&fm=15&gp=0.jpg

“老师,我想去当兵,我来填个报名表。”

“老师,请问我可以现在报名今年秋季的征兵吗?”‧‧‧‧‧‧

2020年伊始,上海商学院党委武装部的办公室里热闹非凡,春意盎然。


2017年9月23日,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在军队大舞台施展才华,在军营大熔炉淬炼成钢。在习主席回信的激励下,随着全民国防教育的持续升温,以及国家优惠政策的不断出台,再加上地方性优抚待遇的提升,全国掀起大学生应征参军热潮,越来越多的学子携笔从戎,追求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爱国报国的情怀。他们用青春、激情和学识,为军营注入了新的力量,也给钢铁营盘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军旅生活终究是短暂的,两年的时间一晃而过,每当一批大学生从校园走向军营时,都有一批退役大学生士兵跳下战车,褪去迷彩,重拾书本,走进课堂。“大学生士兵返校后,如何完成从军人到学生的角色转变,如何适应从军营到校园的环境,让青春继续绽放光彩呢?”这一问题,引起了我校党委武装部分管校领导翁德玮副书记的思考和重视。她说,退伍军人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栋梁,新形势下扎实做好兼具二重身份的“复学军人”这一工作,很有现实必要和长远意义。

退伍大学生士兵返校后,面临身份转换,必然会有不适应。但有了军旅的淬炼,他们往往具备普通大学生所不具备的成熟、坚毅和责任感。学校党委武装部曾对退伍大学生士兵返校情况做过跟踪调查。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在返校3个月内便能跟上学业,70%的人参与科研学术、社团活动,并在其中担任重要角色,85%以上的人获过各种奖励。

党委武装部部长蔡磊说:“他们不仅是求学的学生,更是优质的资源,我们要充分利用起这些优势资源。”党委武装部于2016年研究决定成立上海商学院武装青年团,这是一个以退役大学生士兵为主体,心系国防、弘扬正气的学生组织,下设护校队、国旗班、平安志愿者支队。以“铁血军魂、矢志报国、自强不息、超越自我”为宗旨,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和影响力,以退役大学生士兵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依托,以军事特色活动为载体,激发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的热情,打造成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活教材”,带动和引领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到部队加钢淬火、锻炼成钢。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李泽真同学2013年从新疆考入上海商学院,2016年-2019年服役于武警某部,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担任上海商学院武装青年团国旗班班长、平安志愿者支队队长。在校期间,李泽真同学获得的奖励、参加的和组织的活动不胜枚举,其中2015年暑假,他独自骑行滇藏线,从昆明至拉萨,21天,2200公里。主动脱离自己的舒适区,面对种种困难,来磨砺自己是他的座右铭。入伍后,获得新兵连“军事标兵”称号;凭借着思想素质过硬,军事素质过硬的优势,被选拔参与2017年“执勤演习”,作为全团唯一一名参与演习的新兵,面临危险困难无所畏惧,临危反应优异,被选拔参与2017年“金砖安保”执勤;2018年9月退伍时获支队嘉奖和“优秀义务兵”称呼。“刚退伍回来时,特别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身份,期待关注和赞许。”他先后参加过几个经验交流会,刚开始,还能收到一些鲜花和掌声,可热乎劲很快就过去了,他发现,在大学校园,学生们关注的更多是出国、考研、找工作等现实问题,没有人会关注一个黑瘦的小伙子讲叠被子的故事。复学后,由于已两年没与书本打交道,李泽真的学业落下了很多。上课有些听不懂、作业交不上、小组讨论当陪衬……他觉得,同学看他的眼神渐渐变了。他直言,要不是有当兵的经历,自己可能就此一蹶不振了。经历过冰雪哨位上的寒风,他更加懂得了课堂读书的机会有多么不易。当别人沉溺于手机游戏时,他始终抓紧时间学习,迎头赶上,同时,积极参加学校活动,2018年10月代表上海商学院参加上海市“尚武杯”演讲大赛取得第一名,全国“尚武杯”演讲比赛获提名奖,毕业时他顺利考取上海大学研究生文学院创意写作攻读硕士。

在上海商学院2018级学生军训操场,总能见到一位帅气的教官,标准的动作、挺拔的身姿,小学妹们都直呼他为“男神”。这位“男神”名叫汪洲,来自新疆克拉玛依,2019年7月至今担任上海商学院武装青年团国旗班班长、平安志愿者支队副队长。2016年9月,刚上大二的他参军入伍,编入武警某部,12月便获得“全武警部队最美新兵“称号,2018年退伍时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据汪洲讲,刚入伍的他,面对体能、军事技能较差的弱势,在两个多月的锻炼下,变得强壮起来。在射击训练中,他认真细心,从四点瞄准、固定枪瞄准到据枪瞄准击发训练,通过自身刻苦训练,在新兵营实弹射击考核中打出50环的优秀成绩。训练之余,他与战友一起进行钢琴演奏,一口陶笛演奏出优美的乐章。翻开他的日记本首页,醒目的排列着八个大字“亦文亦武,风雨无阻”。

每次问起张峥嵘参加我国70周年海军节的经历时,他都激动不已,翻出中央军委颁发的执行重大任务纪念章,自豪地说:“当时选拔特别严格,我们旅只有75个名额,最终我入选了。”张峥嵘是上海人,2019年9月至今担任上海商学院武装青年团护校队组长、平安志愿者支队队员,2017年9月大一结束后参军入伍,编入海军某部,多次参加各种演习和重要任务,退伍时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2019年4月23日,我国为庆祝中国海军建立70周年,在青岛举行一场隆重的国际海军大阅舰活动。参加我国海军大阅舰活动的国家有60多个,其中十多个国家,约20艘军舰一同亮相。我国海军的32艘军舰,配合其他十多国军舰,总计50艘军舰将一同亮相此次我国70周年海军大阅舰活动,令国人振奋的消息是,此次中国海军将出动包括航母、新型核潜艇、新型驱逐舰在内的大批主力舰艇,以多艘万吨级军舰打头阵,其他6个舰艇群以纵队形式接受检阅,而张峥嵘就是其中的一名中国海军。张峥嵘说:“军人是社会的一员,学生也是社会的一员,积极的人就会有积极的人生,而这段特殊的军旅经历,正是造就积极人生的关键,它会伴随着我一生,给我积极向上的能量和动力。”

2019年9月,在日本东京举行了第16届国际银黏土大赛。本届获奖作品仅25件,得奖设计师分别来自日本、中国、英国、中国台湾、意大利、马来西亚、俄罗斯。国际银黏土大赛每两年度举办一次,面向全世界四十几个国家的设计师进行作品征集。来自上海商学院武装青年团护校队队长、平安志愿者支队队长李飞腾同学的作品《暮色-记忆》,从上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佳作奖。 李飞腾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退役士兵,2016年9月,刚读完大一的李飞腾选择了征兵入伍,被编入陆军某部,他在部队中表现突出,2017年9月的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附带营嘉奖。李飞腾这次获得国际大奖的作品灵感来源于家中珍藏的一枚“抗美援朝纪念章”,它是爷爷的遗物,也是几代人家国情怀传承的纽带。作品主体部分由镂空的外壳和UV上色的底板组成,镂空的外壳从侧面浮现出爷爷解甲归田劳作时的脸部轮廓,而涂了彩色UV的脸庞,则体现爷爷曾经跟儿辈们提及的丰富而精彩的经历,现在依旧鲜活地存在于李飞腾的脑海里,激励着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些优秀的退伍士兵们就是我们上海商学院武装青年团的骨干力量。作为上海市较早创建的学生军事类社团之一,上商武装青年团的作用不仅限于上海商学院,它的目标是“走出上海,迈向全国”,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全国高校军事类学生社团的建设。为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和高校征兵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团中央统一部署的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也进一步指引了我校武装青年团强健体魄、健康生活、促进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目标与理念。我校武装青年团也用他们的行动诉说着90后、00后已经长大,足以用昂扬的精神感染朋辈,用广博的知识贡献社会,用健壮的身躯保家卫国!同时,他们也为后来者起到了表率作用。

我们总在讲,国防是大国防,全民国防,需要社会上上下下的关注与参与。这些大学生士兵虽然只在部队待了两年,但等于是把强军精武、护我国防的火种带回到了地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大片,对于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具有重大的积极作用。我们更注意到,2004年上海商学院只能完成基本的征兵任务,到2019年,我校连续9年超额完成任务,15年间共为国家输送了500余名大学生士兵,这就是影响和示范作用。此外,这些人回到地方,仍然也是预备役身份,所谓“藏兵于民”,一旦形成规模,对国防基础和战争动员能力一定具有巩固作用。“两年义务,收获的不仅仅是荣光、阅历,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使命,若有战,召必回。”李泽真坚定地说。


让美丽校园处处洋溢正能量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士兵退役返校后,聚拢在学校的武装青年团周围,把部队的好传统带到了菁菁校园,言行举止间树立起当代青年应有的良好形象,成为令广大在校学生向往羡慕的身边榜样。

走进学院学生宿舍楼,大家会发现各楼层对着楼道口的宿舍特别而精致。迈进房间,桌明窗净,内务整洁,叠成“豆腐块”的被子在床铺上码得整整齐齐,这就是我们的‘老兵宿舍’。这种准军事化风格的宿舍是每年新生入学参观的“第一景”,它的示范效应令人称奇。在军训期间我们还组织了“全团叠军被比赛”,如今,很多学生宿舍里脏乱差的现象逐渐消失,赖床玩游戏的学生越来越少,每天早晨和晚上的操场上,跑步和打球的同学们成为霞光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每到11月“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时,我们的平安志愿者支队的同学们组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并在活动现场示范灭火器、逃生绳以及灭火毯的使用方法,以身作则的把消防安全知识传递给大家。

汪洲和李飞腾在学校非常忙碌,也十分辛苦,因为党委武装部指导下的武装青年团在学校人气超高,受到广大学生追捧。如今社团是学校国防预备队和红色青年的聚集地,也是党委武装部强大的后备军,为开展征兵政策宣讲、国防教育、安全教育和开展学生军训的重要力量。

2018级学生军训期间,有7名退伍学生加入到军训的行列,其中3人为带训教官。他们的认真负责以及专业的训练方法和技巧赢得了同学们的喜欢和信任,也受到了其他教官和领导的表扬,展现了上商学子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拥军奉献的精神。

12月18日,我校南门混进两女一男推销人员,在学校教学楼外非法推销签字笔时,被武装青年团护校队队员巡逻时发现。经报告后,将推销人员带至保卫值班室,保卫值班老师了解情况后,对推销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要求他们立即将钱退还给学生。不管风吹日晒,我们的护校队都在校园内按时巡逻,默默保护着大家。

外语学院朝鲜语专业的女孩吴倩道出了她的心声:我到这个学校上学后,参加了学校的组织的军训,听了退役复学学长们的故事,参观了老兵宿舍,努力加入了武装青年团平安志愿者支队后,体验到了常态化军事训练,兵哥哥过硬的军事技能和雷厉风行的作风激励感染了我,我很喜欢他们身上这股满满的正能量! 

 

梦想,依然在未来延续


酒店管理学院的陶文宇也是从军队返回大学的一员,在同学眼里,“他当过兵,做事更全面谨慎些!”“比较有条理、有纪律!”“做事情一丝不苟,会争取把细节做好!”“时间观念比较强!”“集体荣誉感强!内心很强大!”“因为当过兵,在同学们眼里,我可能更有方向,更能坚持。”陶文宇说,“不过,我没有长远的设想,只是希望这份军旅情怀和经历,能让我更加坚定地去追寻梦想,并坚定地走下去!”

刘娇家庭条件比较困难,进入部队后,他刻苦训练,努力学习,他说,“当兵是自己的梦想,圆梦之后还能享受到很多政策优惠,非常感激学校和老师们,我以后会更加努力,一定会越来越好。”如今,刘娇同学已经在部队考入武警工程大学继续深造,希望他不畏艰难,让军人的梦想能够支撑他完成更多的梦想。

“退伍222天了,在部队的日子虽然辛苦但很值得,很感谢那段时光。”这是武装青年团护校队队员谢传龙元旦当天在的朋友圈里发的一条消息。在他的微信空间里有一张证书,记录了他的军旅生涯。

“厚德博学,经世济民”。 上海商学院坚持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国际视野的卓越商科人才为己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以“中国梦•强军梦”为抓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大学生国防安全教育,倾力打造平安、文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校园。以崇高的使命担当,做好征兵工作。学校每年的征兵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为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给的工作任务,学校党委及时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党委武装部认真布置、精心实施。从适龄学生的兵役执法检查,到兵役登记摸底;从全校征兵动员宣传,到院系精准指导:在工作中,既严肃工作纪律,也充分宣传国家优惠政策、学校支持措施,形式多样内容活泼的创新宣传,营造出全校上下重视关心征兵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学生应征入伍的高涨热情,2019年征兵任务完成106%。自2010年起,学校连续9年超额完成征兵任务,连续9年获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警备区联合颁发的“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获2011-2014年度上海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获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人民武装部颁发的“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先进武装部”“军事训练先进单位”10次。同时,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做实国防教育工作;做“有温度”的“双拥”工作。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又到征兵季,又将有一批“青春战士”怀揣梦想踏上军旅之路,汪洲说:“希望学弟学妹在部队里能够踏踏实实,吃得了苦,实现自己当兵的梦想,让大家的梦想能够继续延续。青春之美,心向阳光,不负韶华,勇逐强军梦中国梦。”



撰稿:彭婷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地址:上海中山西路2271号 邮编:200235 E-mail: webmaster@sbs.edu.cn
Copyright©2010 上海商学院 沪ICP备 20010161号 (建议采用1024*768分辨率)